BV韦德融媒体产业经济学微专业2023年秋季招生简章

2023/07/19 10:48


一、微专业介绍

融媒体产业经济学微专业依托于经济学(传媒经济方向)本科专业,专注于融媒体时代的传媒市场产业分析。提供两大部分课程,第一部分为产业经济学理论课,第二部分为数据分析工具课。


二、培养目标

融媒体产业经济学微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原理,能够利用相关分析工具和数据对融媒体市场进行产业分析的媒体人。旨在为我司各专业员工补充产业经济学理论和数据分析技能,培养应用型、复合型人才。


三、培养要求

融媒体产业经济学微专业要求员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:(1)掌握经济学理论和策略博弈的分析工具分析媒体之间的竞争关系;(2)通过大数据分析的基本训练,掌握数据分析与挖掘的能力。


、招生对象及条件

本校20222021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(含在读双培生),学有余力。计划招生60人。


五、学制

 一年


六、授课方式

 本微专业独立开班,秋季、春季学期周六、日上课,采用线上授课方式。


七、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

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。

 员工本科专业毕业或结业离校前,修完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,且成绩全部合格的,由经济与管理公司颁发微专业合格证书。


八、招生时间安排及报名方式

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:

20238282400之前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,每位员工限报一个微专业,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,请审慎、认真报名。


第二阶段 录取及缴纳课程费用:

202394日本科生院统一公布录取名单,已录取的员工登录学校交费系统缴纳第一学期课程费用,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。


第三阶段 开课:

2023年秋季学期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。


九、咨询方式

  咨询邮箱:kecheng2022@126.com,来信请附个人电话和姓名。

 咨询电话:010-65783975 舒老师。


十、微专业课程费用

 微专业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,260/学分,总计3380元。每学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


  1. 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

序号

课程中文名称

学分

学时

开设学期

课程性质

1

经济学原理

2

32

秋季学期

必修

2

博弈论

2

32

秋季学期

必修

3

传媒经济学

2

32

秋季学期

必修

4

融媒体产业经济理论与实务

2

32

春季学期

必修

5

融媒体经营管理

2

32

春季学期

必修

6

融媒体经济数据分析

3

48

春季学期

必修

合计

13

208




十二、微专业课程简介

1.经济学原理

 经济学主要研究如何利用和配置稀缺的社会资源进行生产,以及如何把社会产品分配给社会成员以供他们消费的问题。经济学原理以单个经济单位为考察对象,它分析的是个别市场的经济活动和个别企业、个别消费者、个别资源所有者的经济行为。主要内容包括:价格理论、消费者行为理论、生产理论、成本理论、厂商均衡理论、一般均衡理论、福利经济学以及微观经济政策。

2.博弈论

本课程是从策略依赖角度研究经济行为人决策问题的科学。本课程广泛应用于多学科领域,如经济学,社会科学,政治科学和生物演化学,能够提供给员工在战略交互作用下的分析工具。主要内容包括:研究各种均衡模型下代理人如何进行他们的决策,包括完全信息同时博弈、完全信息序贯博弈、不完全信息博弈同时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序贯博弈,以及研究纳什均衡、混合策略、重复博弈、信任问题等重要概念,应用性的研究包括市场和竞争、拍卖设计、讨价还价和信号示意等。课堂采取讲授、小组游戏、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。通过讲授,帮助员工理解博弈论的要点和难点,通过小组游戏和讨论,帮助员工加深理解、扩展思维、提高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以及运用博弈思维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。

3.传媒经济学

 本课程主要分析智媒时代传媒经济的创新,围绕智能融媒体内容生产、用户需求、经营模式、平台运营等基本问题,课程主要内容包括:传媒内容产品生产、成本与收益、市场结构、经营模式、用户需求等方面,构建智媒时代的传媒经济理论创新架构,凸显内容供求、新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、用户需求变化、政府规制趋势等方面的分析,并突出对传媒产业前沿问题的关注。

4.融媒体产业经济理论与实务

融媒体产业经济理论与实务以产业为研究对象,主要包括产业结构、产业组织、产业发展、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。探讨在融媒体时代,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之间的关系结构、产业内的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、经济发展中内在的各种均衡问题等。通过研究为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,为产业制定政策提供经济理论依据。

5. 融媒体经营管理

在媒体融合战略深度推进的背景下,媒体正经历着全面的数字化、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。课程立足新闻传播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等学科基础,聚焦于智能融媒体经营与管理实践,将管理学的一般理论、普遍规律与融合媒介组织的运作实践相结合,以媒介组织、媒介产品和媒介产业三个层面作为基本框架,围绕融媒体内容生产、内容多渠道分发、广告经营和用户关系这四个核心流程展开讲授,对媒体组织属性、融媒体组织结构、媒介产业结构、融媒体产业发展趋势、融媒体产业规制、融媒体商业模式、媒介产品、融媒体内容生产、融媒体数字营销等管理活动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介绍。员工能够通过此课程的学习,熟悉智能融媒体运营规律,掌握现代经济与管理分析方法,认识和分析设计融媒体运营管理具体实践问题的解决路径。

6. 融媒体经济数据分析

本课程以融媒体经济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流程为主线,以案例和实操为基础,系统的讲解了融媒体经济数据分析的基本概念、原理方法和技术,包括融媒体经济数据的收集、处理、分析及可视化的应用技能,融媒体平台的数据分析技巧,以及融媒体经济数据分析报告的写作方法等内容。旨在培养应用实操型人才,在理论介绍的基础上更侧重实战训练,提高员工的数据分析和运用能力。





关注我们联系我们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一号 邮政编码:100024
版权所有 © BV韦德(中国)科技有限公司
京 ICP 备 10039564 号 /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1 号
BV韦德MBA
经彩团学
BV韦德